时间,从宇宙有了光的那一刻诞生……

我们都是翻译家

高中时,我家有很多白纸,当然是老爸从印刷厂里辛辛苦苦偷出来的。我当时也的确不想辜负了他的一片苦心,我把这些印刷用的进口铜版纸做成了很多小本子,就是用装订用的胶把它们粘在一起,这样就成了一个个简易笔记本。是的,胶也是从印刷厂里偷的。我是说当时就是这样,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。当大夫的姑姑家就有很多做手术用的小剪子,甚至还有血管钳,我真不知道她要血管钳干什么,难道要用它来夹住牙缝里的韭菜吗?


不知是哪一天,瞎了眼的班主任让我跟胜负手坐了同桌,从此我成了坏学生。

当我第一次把笔记本丛书包里掏出来的时候,手惊呆了。他用颤抖的声音说:“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白的纸。” 这是真的,他当时抚摸着笔记本,就像一只猫见到一条鱼而不舍得吃。当时我非常神圣地拿起钢笔,在雪白的纸上写下了一句我们都非常喜欢的豪言壮语:
好男儿志在四方,岂能以儿女私情而英雄气短乎!
写完后,我们都壮志未酬地看着窗户外,一切尽在不言中……

很快,简易笔记本就成了我们自习课的中心,我们在上面下围棋、画画,当然主要还是写互相勉励的豪言壮语。当时还有前面坐的徐老大和王小二,我们在自习课上讨论中国足球队的 悲惨命运,在笔记本上画首发的最佳阵形,还有一些能把一头驴的牙都酸掉完的情诗。当时手 的字体最难看,就像蒙古文和蝌蚪文的综合体。他就用这种文体写了很多谁也看不懂得歌词, 假如病人拿到它,能从医院里开出杜冷丁来。假如伊斯兰的阿訇看到它,会念出一段令人流泪 的葬礼经文。我们都很佩服手,他的字真的很有个性。

在一个晚自习上,我们再一次聚在我的笔记本周围。

“干点啥?” 手提议。
“写歌词?” 徐老大看着手笑说。
“我今天不掌笔还不中!” 手说。
“咱们把《狼》这首歌反译成英文吧?” 英语只得了30分的王小二说。
“好!” 大家异口同声!

说干就干,虽然我们几个的英语分数加起来也没有100分。

“先来第一句: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。” 我说着拿起笔先在本子上写了一句中文。
“我是 I ,I am a……” 徐老大说着眼睛看着天花板,似乎是在沉思。
“来自,谁会说来自?”我看着他们三个,我的英语只有17分,我就像一个白痴。
看来我们很快就被难住了。
“干脆不要来自,就说我是一只北方的狼。”王小二说。
我们愉快地同意了,胜负手还摸着王小二的头说:“这小同志,挺可爱的嘛!”立刻遭来了王小二的毒打,还是徐老大制止了内讧,他说事业第一,我们立刻就又爬在了本子上。
“好了,北方,北方是什么?”我接着问。一阵沉默……天哪!这些遭雷劈的,居然北方也不会。
“我知道东方,”手试探地说,“是east,中不中?”
“中,意思对了就中,狼呢?狼是啥?”
每个人都在沉思……
过了一会儿,手胆怯地强忍着笑,我就知道这个弱智不知又想到了什么。
“说!”我看着手,他有点难为情地支支吾吾……
“我知道猴子……”手说完就捂着头,他担心我们经常打他的头对他的智力发育没有好处。
“呸!还不如说狗呢,dog,也比猴子接近。”王小儿恼怒地说。
“就是狗了!狼咱么都没有学过,要怪就怪老师。”我说。
“开始第二句,大家都郑重其事一点好不好,元旦晚会我还打算唱这首英文歌呢。”徐老大说。

“走在无垠的旷野中……”我在本子上认真地写下了这句歌词。

“走,谁会?走。”我看着他们仨问,正像我担心的那样,没有人知道。
“那么……跑呢?谁知道跑?”我有点生气了。
“我知道跳,跳——jump,我敢确定!”手又说,我们都有点泄气地看着手,他接着辩解道:
“至少我还知道跳,恁连跳都不知道,这首歌到现在为止基本上都是我翻译的。”
“好吧,跳就跳,跳在……无垠的旷野中……谁知道在什么什么中怎么拼?”我讨好地问,因为我什么都不知道,我唯一的贡献就是我有一个笔记本。
“在什么什么里是 in the..这里最好用 on the..更确定一点。”徐老大说,他的口气就
像英语老师,王小二也随声附和:“对,用 on the 好。”
“那么无垠呢?”我知道遇到了真正的难题,打死我们也不会有人知道无垠怎么拼。
“广阔……?辽阔……”我引导大家的思维,依然没有人说话。
“大的,我知道大的,”手终于忍不住又说,“就用大的吧,大的是big。”
我们都生气了,王小二用手掐着手的脖子,大喊让他闭嘴!可是我还是极不情愿地在本子上写下了……on the big……
“好吧,好吧,那么旷野呢?天哪,手你不要说话,谁知道旷野?”我几乎是乞求着问。
没有回答。
“那么田野呢?”
……
“平原呢?”
……
“土地?”
……看来没有人知道,我们只好看着手,他有点得意地摇摇头说:
“地球,我知道地球,earth。”
“算了,就earth吧,到此结束,我们干点别点吧!”

我最后提议到,没有人反对。

这时老师进来了,那是个漂亮的女老师,手的梦中情人,我看了一眼手,他急忙羞涩地低下了头,小脸红红的。老师径直朝我们走过来,站在我们跟前说:
“你们在干什么?写的什么?拿过来!”
手因为过分害羞而爬在了桌子上,他什么也说不出来,我用肘捅了捅他的腰,他扭捏着连头也不敢抬,这个挨千刀的,他刚才的机灵劲都让狗吃了!我没有办法只好说:
“手,把你的胳膊抬一下,你压到本子了。”
手急忙抬起他的胳膊,脸都红到了衬衣里头。
“老师,我们在温习英语,在试着翻译一些东西。”我认真的说。漂亮的女老师看了我一眼,然后很不以为然地瞥了一下嘴,用很怀疑的口气说:
“拿过来,让我看看你们翻译的东西。这是什么?”
“是一首歌老师,狼,齐秦的。”
“好吧,让我看看……我是一条东方的狗,跳在……大的……地球上???”

全班哄堂大笑,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那么开心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