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,从宇宙有了光的那一刻诞生……

小兰子

(童年系列之二)

在我那遥远缥缈的童年往事里,有一个闪闪发光的影子,虽然她的影像已经褪去了颜色,可她的光芒却依然存在。甚至于因为她的光芒,而使周围别的东西变得黯淡虚无了。

她就是小兰子,一个会用眼睛说话的姑娘。

当我在田里卖力地干活,或者跟伙伴们在柿子树上捉迷藏的时候,我总幻想小兰子会碰巧经过,然后在不经意之中瞅见我的背影,那时候,她会怎么想呢?至少她会在心里念出我的名字。这种胡思乱想让我莫名其妙地感到兴奋,有时却会使我发呆。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,我只是知道,小兰子是我最中意的姑娘。

夏天,在我的记忆里,小兰子常穿一件白色的连衣裙,她是全村惟一穿连衣裙的女孩,而别人的上衣和裙子都是分开的。她是最迷人的姑娘,从来没有人敢冒犯她。或许是她过于完美了,也没有人敢去喜欢她,除了我。她跟我们在一起时,每个人都会自惭形秽,她就像一个天使。当她出现在校门口,或从我的课桌旁走过,我的眼前就像划过一道亮光。而她却总是很冷静,无视我的存在。只有当老师提问我,或者我在经过讲台不小心摔倒的时候,她才会看我一眼,她的注视使我赢得了光荣。为此,我有段时间甚至故意做些傻事来引起她的注意。直到有一天我干娘的儿子凑到我耳边偷偷地说:“我知道你刚才为什么故意撞到门框上,你想让小兰子看你。”他的这句话使我的脸红得像西瓜瓤,如同一根刺扎到了心里。我想辩解,却哑口无言。

时间在童年就像一架破旧的马车,慢慢腾腾,而我也以一种叫人着急的速度慢慢成长着……

当我幻想和小兰子的不期而遇一次次地破灭以后,我决定主动找她说话,这要冒很大风险,因为当时我们男孩女孩是不说话的,除非有特别正当的理由,要不然会被耻笑,失去尊严,而我从来都把幼稚的尊严看得比生命更重要。尽管如此,当我有了这个念头时,仍然感觉有种说不出的振奋。

我至今记得那是个烈日炎炎的下午,最后一节自习课,教室里充满了嘈杂,同学们都在玩着各自的事情,没有人会注意我。小兰子就坐在我的侧身后,那是在我整个五年小学生涯中跟她座位最近的一个学期。我装作正在思考一道数学题的样子,心却在狂跳。窗外的校园里有条狗无精打采地趴在一棵榆树下,我还听见篮球一声声的闷响,可是却总也看不见那个玩球的人。

时间在那个自习课上变成了火车,飞速流逝着。

就要下课了。

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心脏很合作地暂时停止了跳动,我猛地转过身,一把抓过小兰子放在课桌上的橡皮。“我用一下你的橡皮。”因为过于紧张,我转回了身才说完这句话,而且这句话几乎是我喊出来的,声音听上去也很古怪,我经常怀疑那究竟是不是我说出来的。同学们都被吓住了,教室里一片寂静,所有的目光都盯着我……

这是我到现在为止跟小兰子说过的唯一一句话。

这是真的,那一年我小学四年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