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,从宇宙有了光的那一刻诞生……

玉米地的错误

(童年系列之三)

我是在一个傍晚走失的。

起初,我以为顺着一条水渠就能走到村子附近,可是后来我被别的东西吸引了,我走向一个陌生的地方。那时已到了九月,高高的玉米地把小路变得就像一条绿色的胡同,当黑夜到来的时候,我才发现周围是如此的陌生。

吸引我的是两个小孩的谈话声,他们仿佛在争执某件事情,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,而我却看不见他们的身影。有时,我会突然停下脚步,摒住呼吸,四处立刻一片寂静,我只能听到轻微的风声,我在暗淡的夜色里圆睁着眼睛,玉米的顶梢在天空印出整齐的影子……

“喂……谁在那儿……”

我喊了一声,然后仔细地判断周围的反应,可什么回音也没有。当我再往前走的时候,除了我的脚步和书包拍打在屁股上的啪嗒声外,那两个孩子的说话声又出现了。我一边走一边警觉地竖起耳朵,好判断那声音来自哪个方向,可我一向敏锐的耳朵好像失去了作用,那声音总是飘忽不定,有时候我以为已经做出了判断,可事实上它们却好像从相反的地方传来。

我想我一定是迷路了……

我不知道走了多久,我的脚又酸又疼,我想我该坐下来歇一会儿了。这时,我听到有人在玉米地里奔跑的声音,并且越来越近,是朝我过来的。我立刻站起身。果然,在我的右侧,从玉米地里窜出来两个小孩,他们笑着望着我,跟我差不多的年纪。

“想跟我们一起玩吗?”其中一个问。
“很晚了,我找不到回家的路。”我的话几乎是哭着说出来的。
“为什么要回家?”另一个问。
“不回家会挨打的”我说。
“要不我替你回家吧?那样你就可以在这里玩了。”第一个小孩说。
“就是就是,让他替你回家,他会装得跟你一模一样。”另一个也说道。
“来,我们换换衣服吧,这样就谁也看不出来了。”
“好吧……”我接过他脱下来的衣服,然后把我的脱给他。他的衣服怪里怪气的,就像是戏台上小童穿的古代衣服,如果在白天,我的样子一定很神气。
“那……我们玩什么呢?”我依然很不情愿地说。
“玩捉迷藏吧,你们俩玩,我先走,我要赶紧替你回家了,我可不想挨打。”他说完就消失在玉米地里。
“我们玩吧!”另一个用一种让我不必担心的语气说道。
“好吧。”我说。

于是,我们一前一后钻进了玉米地……

很多年过去了,大家都以为这个曾在某个秋夜回家晚的男孩就是我,我也理所当然地成了家里的一分子,就连伙伴们也没有发觉有什么不妥,就像本来就没有发生过什么一样,也许真的什么也没有发生过。

可是,我曾不止一次梦到那个男孩,那个真正的我。他在等我把他换回来,他在遥远的老家,在一片有很多坟头的玉米地里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