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,从宇宙有了光的那一刻诞生……

我的坟墓

我的朋友,只要你听从我的指引,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到我现在的地方。

你从这个城市出发,沿着去邙山的公路,走上20里就能到达山下。别急着上这个象土堆一样的小山,虽然在山顶可以看见黄河。你就沿着山脚向西,再走上40里,那儿有一个水库,过了大坝就是一个几百口人的小村庄,这里是我出生的地方,我生命的旅程就从这里开始。在村庄的另一面,是一片平坦的土地,种满了庄稼,一条小路正好从那儿穿过,我的坟墓就在这条小路边,你一眼就能看到。

已记不得是在多久以前,当我在焚尸炉里燃烧后的气体从火葬场的烟囱里冒出来的时候,我的剩余部分就被装进了一个漂亮的盒子。然后我轻飘飘的身体在汽车里颠簸了一个半小时,就被埋在了这儿,一个寂静的地方——我生命之旅的终点。

黄昏里的朋友,来跟我说说话吧,带着你已经被电脑屏幕折磨得粗糙不堪的脸以及你的笑容,来坐在我的旁边,就象莫里讲的那样,“你来说,我来听。”

假如你来的时候正是这样的秋天,而我却隐藏在高高的玉米地里。别担心,你一定能看见那棵孤零零的泡桐树,它的叶子已被虫子咬的千疮百孔、摇摇欲坠,我就在它的下面,我在蟋蟀的叫声中昏昏欲睡了。可我会听到你的脚步声,别介意皮鞋会沾上尘土,因为你无论怎样拒绝,你终将要成为尘土的一部分。不要带娇艳的花朵,也别拔掉我身上的草,就在这儿歇上一会儿,听一听风穿过玉米地的声音,那是我为你吟唱的一首歌。

知道吗?应该说,我总算如愿以偿,我永远地回到了我的家乡。虽然诞生充满痛苦,可死亡却令我无比幸福。我已经完成了必须经历的生命旅程,回到这个星球上不起眼的角落。而此刻天空中只有太阳——一个燃烧了46亿年的恒星,它这会儿正在把飘荡的云朵弄得一片通红。

我还活着的朋友,也许你还不能确定这次旅行的意义,因为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发生,而我也仍在苦苦思索。童年的往事、刻骨的初恋、用掉你太多时间的家庭、别人曾为你流下的眼泪……这都是你的收获,你唯有的珍宝。是你从黑夜到达黑夜的一路上的烛光;是你从苦难通往苦难旅途中拿在手里的一面镜子。

我就躺在这儿,陪伴我的只有庄稼、杂草和昆虫。而且不止一次,我看见雨水在田垄里汇成小溪、看见百无聊赖的云、看见日复一日的阳光、看见桐树叶的阴影、看见月亮的波纹、看见一只蚂蚱从我的身上跳向远方……我在无边无际的寂寥中思索,我在死亡之后的平静里等待你的来访。假如你是女孩,那么你会让我这衰老的灵魂再次跳起欢悦的舞;如果不是,那么你就燃上一只烟,让我们在心照不宣的沉默中一起微笑,为那些曾经有过的往事。

来陪我聊一会儿,黄昏的朋友,千万别急着走,既然我的坟墓并不使你厌倦,那就再坐一小会儿,哪怕只有五分钟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