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,从宇宙有了光的那一刻诞生……

(童年系列之一)

麦子长到了齐腰高,就要出穗了。
我立在地头儿,出奇地盯着一片云,它从东边飘来,就象是孙悟空的筋斗云,有些孤零零的,那时的风已经吹得桐树叶哗哗响了。

“爷,来吃啊!”

爷爷不做完手上的活儿是不会来吃的,我把奶奶烙的葱花油饼放在草上,外面还裹着奶奶的蓝格格手巾,为了不让蚂蚁爬到油饼上,我每隔一会儿就把它换一地方,这是奶奶嘱咐的。

我们家的地在一片比较高的土丘上,从这里可以看见一大片籽槐林,风吹过时,那林就像波涛一样翻滚。还可以看到下面更远处的菏塘,不管天有多旱,菏塘四周的田地总是湿漉漉的,那里是我每天放学都要去的地方。

“赶紧来吃呀!爷……”
“搁那儿,你回吧。”

爷爷连头也没抬,他很专心地摆弄着长出一尺多长的瓜秧,我看着我们的西瓜地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自豪,它和别人家的麦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一想到夏天就可以吃上大西瓜就让我感觉满足而快乐。


风不知何时变大了,天空的云朵也越来越多、越来越壮丽无比,它们离我如此的接近,仿佛爬到树上就能够着,那些奇形怪状的云才翻涌着潮西边飞去,好像上边有无数的神仙在一起匆忙地赶往某一个地方。田边的桐树弯下了柔弱的腰,麦田里就象有千军万马奔腾而过,而我却只能看到他们留下的足迹……

爷爷开始吃油饼,他给我撕了一片油饼的边儿,那儿是我最爱吃的地方,葱花多油也多。

“爷,会不会下雨?”
“会。”

爷爷开心地朝天上望了一眼。
下雨就不用浇地了,这是老天爷给的小礼物,又省力又省钱。我看着越来越厚的乌云,期待着下一场大雨。爷爷吃却很斯文,一点也没有急着走的意思,我说,咱回吧,下雨就来不及了。爷爷说,哪有恁快,早着呢。他说完笑了一下,仿佛在说只有小孩子才会说出这么没经验的话。

爷爷吃完就又回到了瓜地里,这时风小了,可是我突然感到脖子一凉,我知道那是一颗大雨滴。

“爷,下雨了呀!”
“噢,看看有没有爪子。”

雨滴的爪子就是它落在地上有没有向四周飞溅的痕迹,我仔细在地上瞅了瞅,发现没有,爷爷就说下不大。可是雨却一滴一滴越来越密了,我着急地催着快走,可他却笑着不理我。这时,一道闪电,就像张牙舞爪的巨龙,从东边的天空一直伸向西边,就在我的头顶上,我被吓懵了,我仰着脸呆在了那里,紧接着一声巨大的霹雳,震得头皮都麻了。

“爷……”
“快跑!叫你早点走你不走,快!”

就这样,我们一老一少从土坡上冲了下来,大颗的雨滴落在足有一寸厚的沸土路上,砸出一个个的小坑儿。空气里充满泥土的味道,这种气息既熟悉又新鲜。

雨真的下大了,我的小白布衫已经贴到了身上,爷爷皱纹密布的脑门儿也被雨淋得精湿发亮。很快,电闪雷鸣此起彼伏,这让我有些恐惧,我总觉得下一道闪电就会正好劈中我。


进了村,很多人都站在门檐下快乐地嘲笑我们。
“快跑呀,看谁跑得快呀”
“老头儿,别摔到泥窝儿里呀!”
“这老头儿,让孙子跟着受罪……”
爷爷却一幅快乐的样子。
“洗洗澡,凉快。”爷爷开玩笑说着。


到了家,我们一边在屋子里换奶奶准备的干衣服,我一边埋怨爷爷:“你不是说下不大吗?”爷爷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看来爷爷也有错的时候。

没有评论: